close

意向:我們與事物之間的意識關係。

 

意識總是「對於某事某物的意識。經驗總是「對於某事某物的經驗」。

 

笛卡兒、霍布斯、洛克思想的當代困局:當我們有意識的時候,我們緊緊只是覺知到我們自己或我們自己的觀念(idea)。意識被認為如同一個封閉的小肩(cell),心智在一個盒子中,印象、概念則在這封閉空間中產生,我們的覺知並不指向「外面」,而僅僅指向這些印象、概念。我們可以建立假設、模型來說明「外面」,但是,我們並不真正直接接觸它們。所以,根本上,我們的意識不「關於」任何事物。我們被綁在一個「自我中心困局」。在最原出的狀態下,我們僅能確認自己的意識的存在。

 

現象學:希臘字phaniomenon  和  logos  的組合。表示對現象給予道說(logos)的活動。

 

現象學承認現象,「現身」的事物的實在與真實。符號、血肉都是事物可以存在的方式。它們現身的方式即是它們存在形式的一部份:事物如其所是地現身,它們的現身即其如是。事物不只是存在,它們還如其所是地展現自己。

 

幻覺、誤判、遮蔽、偽裝,都是真實的幻覺、誤判、遮蔽、偽裝,它們是存在的可能樣子,需要被相應的分析來認識。

 

也就是:即使是幻覺也有他自己的實在性。

 

沒有純粹表象,表象是存在的一部份。

 

所有知覺都牽涉「顯現」與「不顯現」的混和。如月暈包圍月亮,眼前所見的面,由潛在可見但事實上不顯現的面所圍繞。譬如觀看一個立方體的視覺經驗,有六個面,朝向自己的面受限於角度,旋轉面則面會因角度變扁平;面的不同呈現稱做「面相」(aspect),不同時間的呈現中,一個面相得出一個同一性,每一個時刻的觀看則稱做此面相的「輪廓」(profile, abshattung)。所以終究來說,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uY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