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間:2010-09-10

地點:阿猜嬤

受訪人:黃適上、柯得隆

訪問人:石計生教授


 

(01:23:59)李超載國大代表,國大宿舍似乎在桂林路一帶。美麗桂林這塊,清代似乎是處決犯人的地方。過桂林路至貴陽街,過去有許多大厝,在朝為官的,或富人書香門第,周家大厝、兩間黃家大厝,時報出版社的書還有一些當時影像在。我是讀劉家宗祠附設的幼稚園(龍公幼稚園?)。沒想到日本人走後,寶斗里又設在這…他受不了就只好搬走到新店去,劉家從新竹好不容易搬過來…後來改建大樓鑽石歌劇院,算綜合商場,樓上演小電影,樓下演脫衣舞,再上面阿公店,進出很複雜,燒了好幾次,也死過人。後來輾轉輾轉,到台鳳也出事,台鳳出事後,被上市公司從銀行吃過去,變(冠德?)建築。(所以都是外省人嘛?)嗯,都外省人。外交部駕駛宿舍、鐵路局、水利局、公路局、交通部電信局…龍山寺對面八樓也交通部的。三極高工(及人高中前身),電子業有名的,教摩斯電碼這些。…外省士官做的燒餅,作法特別,非常好吃,真的很棒…我們以前就是這樣吆喝來吆喝去,那條福州人,做木材的很多,小朋友都去青山宮玩,吃飯時間到了,要洗澡了,阿嬤就這邊吼過去,這邊叫外省的,小五小六小七的喊叫小孩,眷村宿舍啦,跟他們混,所以我國語講得非常好,他們台語也講得很好,不像眷村的。這像是OPEN的,交錯的。軍官就有氣派了,不太跟我們往來,後來他有次失火,華西街路上的人、鄰居啦衝上去幫他抬東西,冰箱再重都把它扛下來,三樓這樣扛下來,後來才和我們有所接觸。那時他們家喔,吃不完的東西,二樓有他帶來的一個伙房兵,年紀也很大,吃不完的飯從漏水斗就這樣倒下來,媽呀一看我們這邊還沒得吃啊,他沖下來水溝ㄟ。他早上刷牙啊,水放著都不停的耶,因為以前軍人用水用電都半價,再早可能就不要錢,他水都放著一直流啊。他孩子都官校的。(這樣就合理了,河乃莊為什麼唱國語歌)合理啊,因為外省多,因為寶斗里是因應什麼,寶斗里就是因應三十八年來的單身老兵,(哦~)我們這就遊樂場,打空氣槍,那時有時候一些官兵來玩就調戲女孩子,經常就會發生糾紛,因為在地的角頭、流氓小混混看不習慣哪,就打,一兩個阿兵哥打跑了,等下一整排人來找人。以前就是這樣。四十二年,李超載那個我記得是四十二年,我記得去他們家看的題字。三十八年那時一些年輕的阿兵哥來,那時十七、十八歲跟著部隊來的太多了,被抓來的,他們的性需求就在這解決。大橋頭有個舞廳叫什麼,(仙樂斯?)嗯,仙樂斯舞廳下面就有一個公娼間。舞廳旁有個樓房,我小時候初中時候曾經在那邊亂混,那妓女院也是阿兵哥去的地方,所以那時各地方都有,包括金門八三么,都是在應付這些老兵…呃,單身啦,他不一定是老兵,他還年輕。…嗯,上次你提到的「路關」,你們想瞭解遶境的,(他路線是不是會有變化?)這張是有史以來第一張對外發放的,我現在講故事喔,這故事非常精彩,兩天夜訪,正日遶境。他印這東西是因為什麼?因為丙戊年吶,民國九十五年,是文建會撥款補助青山宮做修復工程的第三年,等於就完工的一年,當時可能有結餘,那工程款我記得好像將近三千萬,有結餘,所以印了這一張,我為什麼把這張留下來?因為當年農曆十月二十二日,剛好就選舉前,你只要有選舉年喔,這東西會弄得很特別。當年要選里長,那年就是搞成市長跟里長一起選,然後延後,延後以後不跟市議員一起選,市長、里長一起選,所以有這個東西印出來。以前就是在龍柱上面刻一下,弄一個四方形的紙箱子上面寫,或者最近用電腦印,貼在牆壁上,沒有這麼精美。剛好這一年,你注意看,他先從這條巷子—二二三巷,右轉西園路,第一條巷子七十二巷,就現在合興糊紙店對面,那條巷子進來,然後繞出來貴陽街二二三巷…,左轉貴陽街再左轉華西街,這是從民國七十六年來第一次,(以前從來沒有這樣過?)為什麼是民國七十六年?七十六年就是華西街夜市,觀光夜市成立,加蓋七十六年完成,成立的時候因為我們沒和他們一起加蓋屋頂,上次我們講過,還好沒一起蓋,當時里長叫黃映奇,他也是夜市顧問、青山宮委員,那我後來問一些老委員說這個路關怎麼走,那年就是因為選舉,所以他走過我們這一段,露天的這一段,其他的到目前為止,七十六年到九十九年,二十二年減一,二十一年都沒有走這一段,(大意:都是繞過露天這段,跳過這一段)回來也不走這一段,所以我每次帶導覽一定宣傳,你信不信是你家事情,但是我是絕對不信這種東西,神明這…怪力亂神我絕對不信,因為從這經驗我知道,這完全都人在把持,而且當有選舉年喔,(那會怎樣?)就會搶著要來抬轎,就像鎮南宮一樣。(九月)十九號我要帶台獨聯盟的台北分店,他們應該叫台北…分支什麼(台北支部),我會特別跟他們講這段,因為我講喔比較沒有力氣,因為今年選舉剛好喔就在十月二十二,所以前兩天的夜訪喔一定是沸騰,那些政治人物一定會來這邊,(他為什麼要兩天夜訪?)這因為他是陰神,陰間的司法神,他負責晚上抓壞人,他類似城隍。我上次講過嘛,他咸豐四年蓋起來,咸豐三年發生什麼,同安械鬥,同安人把城隍爺帶到大稻埕,所以萬華人沒有城隍爺,然後咸豐四年就搞個青山宮,所以他寫那一些我都不相信(青山宮沿革),(他是寫東吳部將張悃)張悃他是從大陸祖廟移靈過來,廟的歷史是沒有錯,人物也沒有錯,但是那個時間點就是萬華人心情最鬱卒的時候,(頂下郊拼之後)對,最空虛的時候,最惶恐的時候,搞了一個跟城隍一樣的來。(隔了多久?)1853咸豐三年城隍爺跑掉,1854就開始蓋青山宮,咸豐六年完成,那時也是小廟。你要講這個喔,就是我們在這個時間上,抓住歷史事件,然後來做解釋,絕對對。(所以你也不相信他說什麼神轎到那裡抬不動)那個隨便寫啦,阿當時什麼瘟疫啦,然後把它弄好,那都是神話啦。那時他來到台灣,他的神格,跟霞海城隍是一般大小的,而且霞海是哪裡,是福建惠安集美,集美有個海事學校很有名,訓練航海很有名,集美旁邊的一個小城隍廟,所以他不像新竹的府城隍、都城隍,他們的位階很高,所以(霞海)城隍他是小位階的一個城隍廟,那麼我們也是從惠安的一個小地方青山,移靈了一個神,兩個神格一樣,部將一樣,就是出去外面臉譜不一樣,但是一樣有八將,不叫八家將,叫八將,但是他的隨扈就少了一個,跟霞海城隍不一樣,他那邊有牛頭馬面,這邊是枷鎖將軍,但是同樣的神格。一直到近代,我小的時候,還是一樣,兩邊在拼陣頭,就是拼面子啊,台北市兩個最大的廟會是哪裡,五月十三遶城隍,十月二十二青山王,那也是什麼,同安人跟三邑人,就是還沒打完吶,你的陣頭今年很熱鬧,我的今年絕對不會比你還差啦,(瞭解瞭解)你今年風光我會比你更風光,你吃流水席或辦流水席,然後兩個地方就一直延續,一直延續下去,(還拼到現在嗎?)對啊,(問黃主委他會這樣講嗎?)他不會這樣講,這只有我會這樣講。然後你再看喔,這東西跟政治扯在一起時會變成什麼樣狀況,就是2007年的時候,因為2008五月二十號,是馬英九就位嘛,2007那年的十月二十二是誰來抬轎,馬英九抬轎,陳水扁怎麼沒來抬轎?因為他不能選了,誰來跟馬英九選,謝長廷,(謝長廷有沒有來?)謝長廷要選的時候,陳水扁要挺他,要替他來跑地方啊,結果他什麼時候來,陳水扁有來,他新曆的十月二十二來,所以那時候我就注定說,局面已經不是陳水扁的局面,不是謝長廷的局面,(看誰來抬轎就知道)因為這廟後面的主委啊、管委會,全部都藍營的,然後剛好綠營的那邊的人也很糟糕,不管是萬華區黨部啦、文建會啦,(那陳水扁那天不就…)陳水扁就跑錯日子了啦,被算計,被他PLAY了啦,陳水扁是來替謝長廷跑這些行程,結果跟他講十月二十二…花了三千萬讓他整修,那時是陳水扁的文建會喔,結果你被人耍成這樣子,那就是你跟文化有關的幕僚不行,(有問題)有問題,第二個就是你黨的系統有問題,你地方黨部沒有把訊息告訴他,所以你看到前一陣子剝皮寮策展,青山宮有一個房子,展那個青瓷,那一次青山宮就正式地有列名做展出,那是裡面一位幹事私人收藏,但用青山宮名義,你一進門左邊就看到,扛神轎的衣服,就是轎夫的衣服,那件衣服特別寫2007年馬英九穿過的,(那個也拿去展啊?)那個變成他們的重要文物,青山宮的一個重要文物,(瞭解瞭解,這只有柯兄您才講得出來)因為你在這個地方,然後你本身我是從政治運動參與,然後到社會運動,後來到銀行員,搞一些工會的事情,然後回到家裡做社區,越搞越小,你要有這種敏感度啦,(慢慢就會搞大了)不,已經失望了…所以你看這張絕版的東西,到青山宮可能也找不到,(每個點都是開會討論出來?)對對對,(那個二十三年才走一次真是太妙了)這太絕了,所以這…講這信什麼…其實都隨隨便便,都是底下後面的,神轎還是人抬的,神轎走的路線也是人決定的,(太險惡了)哈哈哈,這你可以講很多地方相類似啦,跟霞海城隍那邊太類似。這東西你從時報文化那一本,你看到的八將照片,黑白照片,那張是從(01:53:35)中央社的記者民國四十幾年拍的,那時就是八個,沒有引路童子,你要研究家將的喔,前後期的照片可以比對一下,這是後來經濟發達什麼東西都來了,跟青山宮後殿一樣,青山宮後殿後來變成一個青山王媽,青山王王妃的一個殿,(配祀)對,變成那樣,那個後殿又有故事,民國四十年初,對面有個秀清米店對不對,民國四十年初現在青山宮後殿是一個金防部,金門防衛司令部一個採購組,在那邊進駐,現在三層樓那個地方,他的任務主要就是來台灣買糯米,運到金門做酒,裡面一個中將,帶了幾個衛官和侍從和傳令,(為什麼金防部會在裡面啊?)那時就是這樣啊,阿兵哥有地方我就給你用啊,像以前雙十節閱兵,老松國小能唸書嗎?都駐軍住到學校去啊。早期阿兵哥那是橫行無阻的。那中將叫陳什麼田,可以找得到名字。你們還有行程是吧,那我趕快把它收掉。我想講的就是說,現這隨著富有了,就會創造這些東西出來,什麼青山王的太太也要拜,然後還好面積不夠,否則他大兒子二兒子都排出來了,莫名其妙。所以這都是多出來的。(金門不是有高梁嗎?為什麼要來台灣買)高梁不夠,做高梁酒一定要混糯米,他那時秀清米店生意正好的時候,我聽他們老二講,他說貨車喔,他從濁水溪兩岸收購,然後匯集到這邊,貨車從這裡青山宮排到北一女,然後車子開到基隆碼頭上船,(太誇張了耶)這就是口述歷史,這書裡找不到,所以一定要找這些耆老去問,所以我告訴你那幾位耆老,趕快去,趕快去,都八十幾歲了…


 

(黃氏大宗祠黃增奇總幹事)(受訪者操河洛話)(以下譯為普通話)

(窯後雕,林衡道評定具高價值)

差不多一百六七十年。但黃阿祿(?)(註:應為黃氏)在此租屋(?)已有兩百五十年了。蓋這棟應有兩百年以上了。因早時,報與清朝,說這不是做官人家,怎可以蓋這樣的厝。後來找出黃姓祖先(可能有關連),說是獻給祖先,(祖先有官職)你若沒做官,(屋頂)不可以做翹。第一水門係貴陽街底,中研院寫桂林路底是不對的。早先蓋(什麼?)是從華西街十六巷那邊開始蓋,蓋到大稻埕,葫蘆堵那邊,是林必造蓋的,虧錢,日本人有補償他。現在是大同公司。林頂生他父親。蔡萬霖早時做醬油的。古亭女中旁邊巷子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uY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